> 文章列表 > 过年土土怎么捏

过年土土怎么捏

过年土土怎么捏

年土土怎么捏?

在高新区世茂广场,年货节开场首日客流量就达到16万人,比如位于广场南门的土土捏制摊位,吸引了不少小朋友驻足捏制。充满喜庆气息、可爱的山形土土,是很多人童年初二的记忆,也是广佛两地传统广府年俗之一。广州市非物质文物传承人何玉珍告诉记者,在捏土土,要用糯米粉加糖搅拌至均匀,制成的皮非常圆润,造型的土土们也软糯讨喜。而造型就更考漫捏制者的功力了,龙、虎、生菜、猪、牛等等,放在桌上,形象灵动喜庆。

捏土土的来历和寓意

广府人迎接农历新春最重要的民俗之一就是捏土土,并把捏土土视为一种“团年辞旧迎新、招财进宝、平安吉祥”的美好寓意。每年农历12月23日晚饭后,家家户户全家围坐在一起捏土土,寓意祈求新年“平安吉祥、风调雨顺、五谷丰登、合家平安、万事如意”等美好的祝福。

捏土土的发展和现状

据广佛两地非物质文物传承人、传承的何玉珍女士告诉记者,土土的造型有牛、猪、老虎、龙、生菜等等。随着时代的发展,土土的造型和寓意也是越来越丰富,譬如圆形龙、喜字龙、祈福鼠、加钱鼠,并赋予肥鼠、钱鼠、福鼠,愿好鼠来“报信”等不同的寓意。愿在鼠年都变福气、招财、招宝,更快乐。